close

 

冬日的笑容
作者:YARU雅茹

如果眼前,有一捲膠捲、一台單眼,還有想拍的人,
我一定會去尋找操作的方式。
單眼相機總是能抓住最華美的色彩,
甚至原本不起眼的小東西,
透過單眼的鏡頭,影像穿透入膠捲,
洗出來的那刻,簡單的物體也能變的獨特。

***

若音翻閱著眼前的旅遊誌,一篇篇的簡介,一張張美麗的相片,她覺得眼睛都被照片裡的華美給吸進去了。
他轉過頭看身旁睡的正熟的人,這個人有張有菱有角的臉龐,長長的眼睫毛如雨扇撲在眼瞼上,他連眼鏡都沒摘下來。
如果不是熟識這個人,她怎麼也想像不到,透過眼前年輕男孩的手和眼睛,有那麼多好照片誕生。
其實若音也很愛拍照,但對於單眼相機她完全沒有研究,最多只是拿著數位相機或是手機在那胡亂拍下自己所喜愛的人與物。
身旁的男孩醒來了,他一臉惺忪剛睡飽的模樣,傻傻的望著眼前的景物,好不容易才注意到坐在他隔壁的女孩。
「嗨!」看到他將視線轉到自己身上,若音搞笑的伸起手,說。
...妳怎麼在這裡?」
「我午餐煮太多了,想說拿一些來給你吃。」
聽她那麼說,嶼銘往她身邊的竹籃看,「剛好我肚子餓,多謝。」
他們之間的熟悉是不用多少言語就可以道盡,認識了八年了,由於若音是獨生女,在她國小時期和嶼銘認識後,就常跟著這個大她四歲的鄰居哥哥跑來跑去。
現在的若音十九歲,是個大學新鮮人,而才二十三歲的嶼銘已經實現自己的夢想,當上專業攝影師。
嶼銘將竹籃裡的便當盒拿出來,裡頭裝滿了滿滿的炒飯。
「妳還是只會煮炒飯...
「也會做別的呀,可是就炒飯最拿手嘛!」她笑著說。
嶼銘默默的拿起便當盒,若音還將筷子遞了上來,看著他咀嚼著盒裡的米飯,若音滿足的笑著。
「對了!」若音突然喊道:「這本雜誌可以送我嗎?」
她指著剛剛她翻閱的旅遊誌。
嶼銘瞄了一下,「好呀。」
若音很高興的道謝,但接著嶼銘又說:「本來我想把上次拍的照片送你當遲來的生日禮物的,不過既然妳要那ㄧ本,那那些照片就...
他還沒說完,若音已經開始哇哇大叫了。
「什麼!?哪有這樣的?」
嶼銘抿嘴偷笑。
嶼銘雖然是專業攝影師,可是接CASE完全隨自己的意思,他有在幫網拍拍MODEL,有幫藝人拍宣傳照,也幫雜誌社、出版社拍一些風景、小物等等的照片。
從懂事以來,當嶼銘初次看到他父親的作品時,就決定將來也要走這一條路。
那套作品最讓他驚豔的,是一張下雨天,一個小小的女孩撐著鮮豔的紅傘,蹲在站牌旁的照片,簡單的構圖,可是嶼銘的父親卻能把這張照片的意境完全表現出來,色彩比例也都呈現完美。
他望著把照片們排開在桌上的若音,胡亂想著,雖然和若音認識那麼久,卻也從沒幫若音拍過照片。
若音的外表雖然不是很起眼,可是她的笑容,嶼銘一直覺得,世上很少有那麼純淨的笑容了。
他看到若音如數家珍的排序著那疊照片,「欸。」
「什麼?」
「妳想當鏡頭裡的女主角看看嗎?」

***

「天啊,天氣好冷。」若音把身體縮成一團。
本來,她是不想自己出現在鏡頭裡的。
她喜歡看熟悉的人、路人、美好的風景的影像,可是自卑感卻讓她不喜歡拍自己。
自己的那台數位相機,裡頭滿滿的是自己隨意的,稱不上作品的作品。
「就是這種冷天氣,妳不覺得,冷到連空氣的感覺都變成淡淡的藍了嗎?」
「是啊,可是,是為什麼呢?」若音望著空空的眼前。
「我也不知道,也許是因為,人想到冰冷,就會想到藍吧...藍藍的『COOL』、『COLD』、藍藍的『冷』跟『冰』。」
「嗯,你的想法很特別。」若音笑著說:「不過我喜歡這個說法。」
今天嶼銘和若音一大早約在公寓前,騎著嶼銘的藍色JR到達陽明山。
冬日,很冷很冷,彷彿要下雪似的。
若音穿了層層的大衣,把自己包的像顆包子,圓溜溜的只露出小小的頭。
背後,是一棵棵的梅花樹。
若音把臉靠向梅花樹,朵朵梅花在寒冷的冬季綻放。
嶼銘拿著相機,拍下若音笑著的那一刻。
天與地,人與花,飄渺的雲朵,冰寒的氛圍,每一幕每一幕,都被嶼銘捕捉下來。
一捲底片很快就用完,嶼銘換上第二捲,第三捲...
因為若音很愛夜市小吃,一聽到哪裡的小吃好吃,就恨不得馬上可以衝去,所以這天收工後,若音和嶼銘來到士林夜市對著眾小吃們大打牙祭,直到兩人都吃的很脹很脹了才返回在蘆洲的家。
那幾捲膠捲的成品洗出來後,嶼銘多洗了一份送去她家。
若音很喜歡一張她站在人群中央,空中花朵在飄,小小的,快被人群隱藏住的照片;還有她仰著頭望著天空,頭髮被風吹的搖擺的一張。
最後一張照片,背面寫著,TO笑容純淨的女孩,from嶼銘。
「如果妳能永遠當我的模特兒就好了。」
「嗄?」若音疑惑:「要拍跟我說一聲,我隨時奉陪的。」
聽說有一句是告白,可是她不知道......


-end-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ss812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