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賣烤地瓜的老王
作者:YARU雅茹


- 人生就像喝茶,甘苦甘苦,如此循環
                 老王 -


老王在路邊擺了一個攤子專賣烤地瓜,每天六點起床準備擺攤,直到晚上十點多才收拾回家。
他很喜歡哼著古老調子,靠著石牆,看著形形色色的人。
阿擎是個剛滿二十歲的年輕人,他有爽朗的臉蛋及個性,老王看著他長大,阿擎小時候最愛找他買地瓜了。
他總是說:「伯伯賣的地瓜不知為何都比別人家的好吃。」
這天阿擎少了笑容,一個人在街上漫步,直到老王叫住他。
「嬰仔,怎麼啦?死氣沉沉的不像你。」
阿擎望向老王,硬是撐出一個微笑。
「有什麼煩惱可以告訴我啊。」
「沒有啦,阿伯,只是情場失意罷了。」
「情場失意?」老王想了想:「你也到為情感傷的年紀了呀!」
「嗯,我也二十了...
「說來聽聽?」老王從甕裡選了一條地瓜請他吃。
「謝謝。」阿擎接過地瓜:「我前陣子追到追很久的女生。」
「那很好呀!是件值得開心的事呢!」
「可是交往後,我才發現她心裡一直留戀著從前的男朋友,而且她身邊總是圍繞著許多等待時機的人,我的醋罈子打翻了,結果兩人鬧的很不愉快。」
「時間吧!再給她一點時間,要忘掉一個人是不能馬上的。」
「我知道。」
老王看著眼前這個年輕人,微微笑了一下:「說到感情的事...要聽我說故事嗎?」
「好啊,什麼故事?」
「我呀!我的故事。」
阿擎靜靜的吃地瓜,等待老王接下來的話。
「雖然我現在看起來好像都無所事事,很悠閒,當年我也是很認真在打拚的。民國五十幾年,那時我十幾二十歲,一個人跑到台北當學徒,工作一整天,薪水卻少的可憐,我那時候在台北火車站畫扛棒,就是招牌,一心想要在畫圖上面走出一條路。」
「咦,你畫過招牌,那怎麼不繼續走這條路?」
「你還年輕,很多事情不是自己喜歡就可以去做的,當學徒賺不到什麼錢,那時要寄錢回家,養自己,還要存些錢以後結婚那些事要用,一個月只有八百塊,根本不夠用,所以我當了一年左右的學徒,就放棄了。」
阿擎沉默了一下:「我一直想要有個目標,我卻找不到我的目標。」
「你各方面都多去嘗試,直到找到你最在行而且也喜歡的,你就可以往那方向走。
「後來,我堂弟幫我拿到了一個女孩的收件地址,鼓勵我寫信過去,我不擅長文學方面的事,你知道我第一封信怎麼寫的嗎?我很直接的自我介紹,包括我的身高、體重、血型都報備過去了。」
「哈哈,那她一定很傻眼。」
「可能吧,可是就在我失望等不到回信時,一封海藍的信件寄了過來,後來我們就開始當起筆友通起信來,經過一段時間,我們約在火車站,那天我換了好幾次衣服,想讓自己看起來體面些,我左顧右盼,在人群中看到一個女孩,找著一身藍色調的女生,然後我看到那個女孩...圓圓的臉蛋掛著生澀的笑容,她有一雙會說話的眼睛。我走過去問她是不是惠琳,真的是她。」
老王頓了頓:「我跟她一起出去很多次,雖然沒有口頭明說,但我們兩個都知道我們正在交往中。兩人覺得年紀也都到了,訂婚之後又快速的決定完婚,因為她懷孕了,然後生下兩個小蘿蔔頭,呵呵。」
「那個人就是你現在的太太囉?」
「是啊,她後來才跟我說,其實第一次見面時她覺得被我的字給騙了,因為我的字很漂亮。當然那是開玩笑的,哈哈,她很認真的護著我們的家,我也看著許許多多的事發生,人生就像在喝茶,甘甜與苦澀替換,這是我的感覺。在我們家發生過一些事,我們都硬撐過來了。
「你現在遇到的只是一小角,將來成家立業會有更多更多的問題要扛,所以現在的時光要好好把握,不要因為一些小事把人生的樂趣給消耗了。」
阿擎把地瓜吃完了:「認識你那麼久,第一次聽到你說這些事。」他笑著說。
阿擎道了謝後又和老王聊了一些事才離去,老王把甕的蓋子打開,望著裡面充滿香味的塊狀體,地瓜放的愈接近火侯烤會愈香甜。
老王取出一條這每天都見得到的地瓜,早些因為天天看到都已沒了胃口,但他撥開皮,乘熱呼呼時咬下去,望著眼前不斷走過的行人,看看錶。
嗯,離下班還有四小時。
天都有點暗了。


-END-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ss812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